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江油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和整治措施的公示
www.jy.mianyangpeace.gov.cn 】 【 2021-04-22 23:03:46 】 【 来源:江油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现将江油市委政法委、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和整治措施面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相关意见建议可通过举报电话、举报地址、电子邮箱或邮寄信件反馈:

  

  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六指导组

  

  举报电话:0816-2247689

  

  通信地址:四川省绵阳市A011号邮政信箱

  

  邮政编码:621000

  

  二、中共江油市委政法委员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816-3269588

  

  电子邮箱:jyszwf3388@163.com

  

  通信地址:江油市太平镇诗仙路西段212号

  

  邮政编码:621700

  

  三、江油市人民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816-3365177

  

  电子邮箱:296588614@qq.com

  

  通信地址:江油市中坝街道李白大道793号

  

  邮政编码:621700

  

  四、江油市人民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816-3361024

  

  电子邮箱:245325558@qq.com

  

  通信地址:江油市李白大道中段72号

  

  邮政编码:621700

  

  五、江油市公安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816-5192119

  

  电子邮箱:9987089@qq.com

  

  通信地址:江油市太平镇诗仙路西段212号

  

  邮政编码:621700

  

  六、江油市司法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816-3365681

  

  电子邮箱:32288654@qq.com

  

  通信地址:江油市大鹏路党政办公大楼7楼

  

  邮政编码:621700

  

  七、江油市纪委监委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网址:http://sichuan.12388.gov.cn/mianyangshi/jiangyoushi/

  

  附件:江油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和整治措施

  

  江油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22日


        

        附件:点击即可下载 江油市政法系统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及主要措施.docx


                                   江油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和整治措施

责任单位

整治内容

整治措施

中共江油市委政法委员会

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

(1)深入学习“三个规定”,通过多种形式全面排查梳理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问题。(2)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干部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相关责任股(室、处)和领导严肃追责问责。对故意隐瞒、欺骗组织的,一经查实,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3)建立健全市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违反“三个规定”双向通报等制度机制,严堵管理漏洞。

违反规定利用岗位职权谋取利益问题

(1)对委机关干部职工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逐一筛查,全面排查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利用岗位职权“打招呼”或谋取利益等问题。(2)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核查、比对、甄别,并听取干部本人意见,依规依纪对相关行为作出认定。(3)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干部职工,责令其或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依规依纪退出,上缴所得不正当利益。对拒不退出、虚假退出、不停止违规违纪行为及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执法司法监督不力问题

(1)全面排查梳理委机关存在的执法司法监督工作不规范、不到位问题。(2)对排查梳理出的问题逐个甄别、认定,对存在失职失察失责问题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依规依纪进行问责处理。(3)逐项制定落实整改工作方案,注重从制度机制建设入手查漏补缺、整改提升。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认真查找委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建立问题台账,研究制定整治措施和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抓好纠正落实。(3)建立健全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长效机制和务实管用制度,切实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担当作为不力问题

(1)通过干部职工个人自查、交叉互查、听取群众意见、走访有关政法单位、与基层干警座谈等形式,认真查找委机关存在的担当作为不力问题。(2)对查摆梳理出的问题立行立改,认真研究制定整治措施和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抓好纠正落实。(3)建立健全遏制担当作为不力问题的长效机制和务实管用制度,切实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政法系统党的领导弱化,对政法队伍疏于教育管理问题

(1)采取多种形式,认真查找对政法队伍疏于教育管理“宽、松、软”的问题根源。(2)对查摆梳理出的问题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认真研究制定整治措施和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抓好纠正落实。(3)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制度机制,加强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

江油市人民法院

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中的突出问题

(1)组织干警对2018年以来落实“三个规定”的情况进行自查补报,梳理排查线索,落实回避规定,深挖彻查违反“三个规定”和充当诉讼掮客等问题。(2)采用党组中心组带头学、支部集中学、个人对照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三个规定”。建立管理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并将相关结果作为年度考评和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3)健全记录报告直报制度。建立健全《江油市人民法院关于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倒查追责的实施办法》。(4)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法院以外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问题,按规定将相关线索报送或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严格规范立案,加强审限管理。认真落实立案登记制,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审限管理和审批制度,及时公开案件受理、结案等重要信息,保障当事人及时知悉案件办理情况。(2)规范执行行为,开展重点案件评查。重点排查梳理长期未实质化解、重复申诉信访的执行案件,整治不规范执行行为;针对来信来访、重点案件、涉执舆情反映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完善“一案一账号”工作机制和信息化系统;落实穷尽财产调查措施和终本约谈制度;对2018年以来容易滋生司法腐败、执法不公的特定范围案件、重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可能存在问题的案件,采取交叉评查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治执法办案活动中的突出问题。(3)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研究细化法院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清单,有效防范滥用自由裁量权;加强审判管理和作风建设,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中的突出问题

(1)全面梳理历年来法律、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对暂予监外执行的相关规定,结合刑事法律法规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调整时间节点,明确不同时期案件办理的标准和要求,为案件复查工作提供法律、政策依据。(2)全面梳理排查本院199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审理过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干警组织开展个人自查,并形成书面自查材料。(3)对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建立健全违规违法暂予监外执行案件防范和源头治理机制,对法官承办流程动态进行实时跟踪记录、留痕,加强监督管理,防止违规办案,确保案件质量。

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

(1)在组织干警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并作出承诺的同时,通过组织核查、受理举报投诉等形式,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动态管理。(2)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查核、比对和甄别,对认定为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的,依规依纪作出处理。(3)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核查相关线索,建立与相关部门联查联控联防、入职审核把关、岗前任职承诺、岗位调整前核查、纳入述职述廉和年度考核内容等机制。

违规参股借贷问题

(1)制发《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开展谈心谈话、解读政策规定,采取个人主动报告、受理信访举报等形式进行全面排查。充分利用现有执法办案信息平台,借助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信息查询系统,核查瞒报、漏报、错报等情况。(2)对于违规参股借贷,要求干警及时清理,拒不清理的,依规依纪作出处理。(3)坚持开门整顿,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核查相关线索,建立与相关部门联查联控联防机制,在遴选员额法官、晋职晋级、评优评先中严格把关,发现违规参股借贷等问题的,严肃处理。

原法院人员违规到律师事务所当律师或在幕后当“法律顾问”,充当司法掮客问题

(1)加强学习教育,强化数据比对。采取集中教育、电话沟通等方式向法院离任人员宣讲解读离任公职人员从业规定;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法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名录及代理具体案件信息库,加强抽查核实,梳理发现问题线索。(2)加强线索甄别,对辞职、辞退、开除等离任人员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相关职能机关处理。(3)健全完善机制,规范离任人员管理。与司法局建立信息共享与查办联动制度;强化部门间联动协调,遏制司法掮客现象;加强抽查核实,梳理发现问题线索;建立离任谈话机制,强化竞业限制,掌握离任人员的兼职和从业情况,及时跟进监管。

“圈子文化”影响司法公正廉洁的突出问题

(1)聚焦“七个有之”对照检查,通过自查自纠和梳理排查,全面清理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和破坏法院政治生态问题。(2)通过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形式,引导干警认识结交“小圈子”对司法公正廉洁的危害性,自觉摒弃“圈子文化”,弘扬清风正气。(3)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对查实的拉“小圈子”、工作中徇私偏袒等问题将严肃查处。(4)严格执行“三非”工作机制。实行案件办理“一案一报”,对查实的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三非”工作机制的人员一律依规处理。(5)认真执行法院工作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对违反“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禁止性规定构成违纪违法的,除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外,还要视情况追究相关人员的失教、失管、失督责任。

整治为民情怀不深,就案办案

(1)制定出台判后释法办法,实施“满意度提升工程”,开展法官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施35岁以下年轻干警到基层法庭跟班学习计划,解决与人民群众感情不深的问题。(2)创新执行方法,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发挥联动优势,加大执行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兑现。(3)争创人民满意服务窗口,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站”,实质化运行乡镇法官服务站工作,全方位减轻群众诉累,给群众提供多种渠道。

整治担当精神不够,事业心责任感不强

(1)完善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重大案件的分案机制,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作用。(2)制定创先争优目标,深入调研干警职业规划和方向,针对性培养锻炼干部,充分搭建干警成长锻炼和展示表现的平台,激发干警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热情。(3)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入推进诉源治理。

 

江油市人民检察院

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

(1)教育发动: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部门会、支部党员大会、业务培训,以及专题辅导、学习研讨、谈心谈话等方式,讲清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重大意义、填报责任和要求,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如实记录报告。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廉政教育活动、通报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等方式,深度剖析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增强警示教育效果。制作“三个规定”微视频、手机彩铃,利用“两微一端”等,提高公众对“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支持度。(2)组织查纠:组织干警对2019年以来落实“三个规定”的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如实补充填报、层层签字背书;向纪委监委等部门调查了解干警2019年以来涉及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线索,甄别排查;对违反任职回避情况、离任人员违规担任原单位办理案件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2019年以来涉黑涉恶、职务犯罪、经济类犯罪、虚假诉讼等案件倒查干警违反“三个规定”的线索;对排查倒查发现的案件线索、上级交办线索、群众举报的线索进行全面核查,对如实填报的正面典型及时表扬肯定,对反面典型加强内部通报;对违反“三个规定”的检察干警,构成违纪的,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3)建立机制:强化保密教育,加大填报信息保护力度,严防发生失泄密事件,严防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依托《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版》办案平台设置“三个规定”记录填报必填项,办案人员结案必须填报。依托《重大事项填报系统》建立并执行记录、报告“逢过问必记录”“月报告”“季通报”机制和无报告事项“零报告”机制;将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年度审核、晋职晋级、评先评优评价体系。

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和违规参股借贷问题

通过民主生活会、支部讨论、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开展动员。通过全面自查、线索收集、比对筛查、调查核实等形式,全面掌握检察人员从事经营活动或参股借贷的基本情况。对掌握的情况进行查核、比对、甄别、听取意见、依规依纪对相关行为作出认定。区分违规经商办企业原因,切实把握严查严处与关心关爱相统一,向各级人社部门推荐,帮助引导干警家属在行业“禁区”外合规就业、自主创业,坚决做到行业劝退到位、帮助就业到位、岗位调整到位、退警外调到位、问责处理到位。

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

开展立案专项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及时督促侦查机关依法立案。规范检察机关线索处置工作,对线索的受理、分流、初查情况进行梳理,分析不立案理由是否成立。对枉法滥权、以案谋私、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及时移交线索,从严查处。建立干警个人执法档案,全方位记录评价执法司法状况;建立“权责清单化、行权规范化、监管立体化”制度机制,充分运用案件管理大数据平台,强化办案流程各环节监管。

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

通过学习,从思想上提高干警执法司法规范化的认识。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单位信箱、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广泛收集群众线索。对有举报、投诉、反映问题的案件承办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制定详细的专项检查方案,组成专项检查工作小组,负责案件初查工作和核查工作。对查实存在问题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依法予以纠正。对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检察人员,执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求,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梳理问题症结,找准形成原因,按照部门之间职责权限和部门内部层级权限,对减、假、暂执法风险重点问题健全完善相应制度规定。

违规担任律师或法律顾问、充当司法掮客问题

通过组织离任检察官、退休检察人员开展集中谈心谈话、宣传教育等方式,引导离任检察官、退休检察人员主动向组织反映自身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的问题。全面动态掌握离任、退休人员信息,并及时向司法行政机关推送。全面排查离任检察官、退休检察人员代理案件情况。对举报反映和排查出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核查,对涉嫌违规违法线索及时移送有关部门,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整治有罪不诉、有罪轻诉问题

拟出自查清单,对相关类型案件开展自查;在自查的基础上,抽取一定比例的案件进行复查。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制作问题台账,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分析有罪不诉、有罪轻诉原因。对自查自纠中排查出的重大瑕疵案件或不合格案件,启动追责程序。办案人员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整治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

通过自查方式,对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开展清理工作,制作问题台账,分析问题原因。建立整改台账和销号机制,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在自查的基础上,案管办负责抽取一定比例的案件进行重点监督,对发现的不规范问题进行通报;检务督察部联合机关纪委,进一步加大对工作作风的监督力度。对自查自纠过程中排查出的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移送有关部门,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整治突出整治违反检察官任职回避及禁止规定问题

组织干警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提高全体检察人员对任职回避和禁止性规定的知晓率。开展自查自纠,组织检察官填报《检察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并签名承诺。全面核查,对于发现违反任职回避和禁止性规定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报请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突出整治检察队伍中存在的特权思想、官僚作风问题。

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牢记党的宗旨,强化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坚持开门纳谏,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及人民监督员、检风监督员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和检察干警的理解与支持。发挥检务督察内部监督作用,不定期组织开展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等问题专项检查。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坚决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突出纠治懒政、庸政,坚决整治少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足的不良风气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江油市公安局

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1)集中学习讨论。进一步组织学习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中讨论执行“三个规定”情况如何认定、如何记录、如何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等问题。(2)开展集中承诺。讲清“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组织集中签订《绵阳市公安机关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如实填报、严守规矩。(3)开展集中摸排。全面排查梳理2018年以来办理的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实行一案一清查一报告,建立档案台帐。(4)开展集中核查。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问题线索,采取集中核查、专项核查等方式,一查到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全覆盖的约谈提醒、函询诫勉。(5)开展集中整治。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开展全面整改;严格落实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和违纪违法案件“一案三查”制度。(6)建立逐案登记上报制度。建立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公安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司法活动、过问案件办理的记录,逐案如实填报、及时填报,一案一表一记录。(7)建立重点情形案件必查制度。对有罪改为无罪、重罪名改立为轻罪名、违规取保候审、撤销案件等有可能存在违反“三个规定”情形的,要逢案必查,严查“三个规定”执行落实情况。(8)建立如实记录保护奖励制度。对如实记录人员进行打击报复的,将给予纪律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记录人员不得被免职、调离、辞退或者给予纪律处分。对如实记录的行为查证属实的,记入个人考核档案,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时可予以优先考虑。(9)落实定期检查督促制度。每半年对“三个规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对落实“三个规定”中存在敷衍应付、办案人员不如实全面登记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10)落实主动接受监督制度。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设立监督岗等方式,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案件当事人及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落实“三个规定”的监督。(11)深入开展巩固提高。总结固化集中整治中的典型经验做法,把“三个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纳入纪检、督察的重要内容。

整治公安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

(1)教育动员。通过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引导公安民警统一思想认识,掌握政策规定。(2)全面排查。成立专班组织自查自纠;通过受理信访举报投诉、开展谈心谈话、组织调查走访等方式逐人筛查;利用公安民警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身份信息,逐一比对、筛查、登记、建档;对近年来各类案件以及受理线索逐件排查审核。(3)甄别认定。梳理出涉及公共服务事项,向广大群众收集相关违规违纪线索,逐一查证;采取“部门甄别、现场查看、走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核查;建立行业系统联动协查机制,定期排查。(4)区分处理。区分违规经商参股原因,把严查严处与关心关爱相统一。行业劝退到位;帮助就业到位;岗位调整到位;退警外调到位;问责处理到位。(5)公开承诺。召开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承诺清理完毕,主动接受监督。(6)长效机制。开展“家访”活动;在人员招录、引进、干部提拔交流和日常管理等环节形成长效查核和管理机制;定期更新公安民警信息资料,比对查看有无民警及家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与纪检监察部门协调配合,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委监察部门依纪依法查处;坚持开门进行教育整顿;建立完善经商办企业事前报备制度;由市局政治处建立公安民警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信息库。

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1)摸排核查。对公安机关为罪犯提请减刑、假释和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开展集中全面排查,对长期保外就医、连续怀孕等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重点排查。(2)清理整改。对不符合执行条件的和对违反法定程序为罪犯提请减刑、假释和办理暂予监外执行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予以纠正。(3)追责问责。对在为罪犯提请减刑、假释和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中存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4)完善监督。将为罪犯提请减刑、假释和办理暂予监外执行纳入信息化实战平台。(5)健全机制。协调政法相关部门完善刑罚交付执行机制和执法监督机制。

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执法不严、侦查不深入不到位、利用刑事手段违规干预民事纠纷、执法活动中财物管理不规范

(1)自查。回朔梳理2010年1月1日以来,重点是2018年1月1日以来执法顽瘴痼疾的表现,自行确定适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哪一种。(2)提醒再次查。再次深入开展思想动员,组织全体民警对执法顽瘴痼疾再次进行自查。(3)组织责查。对自查不深入的执法办案部门开展思想动员,责成其再次进行自查。(4)组织调查。组织人员对有顽瘴痼疾表现但自查不深入,未自查出执法顽瘴痼疾问题的部门进行调查。(5)深入整改。对能够纠正、整改的问题立即纠正、整改,对不能立行整改的,认真研究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工作进度、责任目标等。

整治执行安全管理制度不到位、“枪车酒赌毒密网”问题

(1)思想发动。及时召开支委会研究落实查纠整改方案的方法措施,并召开全体民警工勤大会进行深入动员。(2)自查自纠。结合工作职责,对照查纠内容,逐条逐项开展自查。(3)提醒再查。顽瘴痼疾整治专班结合收集的线索情况,对验收存疑的,提醒相关单位限期再查。(4)组织核查。经组织提醒后再查,仍不合格或未在要求限期内完成的,由顽瘴痼疾整治专班组织核查并视情严肃追责。(5)整改落实。按照市局规定的时限和要求进行整改,顽瘴痼疾整治专班将择机验收。不能按时完成的,需提前向顽瘴痼疾整治专班书面请示,并按要求落实。

整治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宴请

(1)思想发动。再次召开全体民警工勤大会进行思想发动,讲清“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相关政策和要求。(2)自查清理。针对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红包、礼金、宴请的整治内容逐项进行自查清理,认真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3)走访调研。广泛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属人员所涉管理和服务对象进行走访调查,收集掌握问题线索。(4)线索核查。充分发挥本单位悬挂的意见箱和汇总自查清理线索,及时收集汇总问题线索,及时报案件线索查办专班,依纪依法查处。

江油市司法局

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

(1)引导干部职工如实记录报告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问题。(2)通过个人填报、向组织说明情况、受理信访举报投诉、调阅案卷、向纪委监委、检察等部门征集线索。(3)对违反“三个规定”的司法行政干部,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4)建立健全违反“三个规定”记录、报告等相关配套制度。

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

(1)引导全局干部如实填报。(2)全面排查。(3)进行信息核查和复查。(4)对排查处的问题甄别研判,对违反规定的责令立即进行清退整改,对违反规定且经过督促后仍置若罔闻、拒不整改的,依纪依规依法作出处理。(5)建立完善经商办企业事前报备及信息库等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违规参股借贷问题

(1)引导干部如实填报。(2)通过个人填报、受理信访举报、谈心谈话、组织核查走访等方式,逐人筛查。(3)对排查出的问题甄别研判,对违反规定的,责令立即进行清退整改,对违反规定且经过督促后仍置若罔闻、拒不整改的,依纪依规依法作出处理。(4)建立长效查核和管理机制。

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

(1)通过对社区矫正减刑建议、假释及暂予监外执行罪犯请假申请进行清理。(2)对审核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查纠整改,并追责问责。(3)设置举报电话、邮箱等扩大线索收集范围,接受社会监督。(4)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堵塞社区矫正执法风险漏洞。

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

(1)梳理律师、公证、鉴定行业、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案卷评查。(2)建立健全防止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规范管理操作。

司法人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

(1)重点征集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违规在律师事务所执业或在幕后充当法律顾问、司法掮客等问题线索。(2)与法院、检察院联合,摸清法官、检察官离任后在律师事务所执业或担任法律顾问底数。(3)依托中国裁判文书网和各自系统信息平台,全面排查离任人员代理案件情况,梳理分析案件承办人是否存在违规办案情形。(4)对查出存在问题未及时纠正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下达督改通知书,限时整改。对举报反映和排查出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核查,对涉嫌违规违法线索及时移送有关部门。(5)建立执业监管、工作联动等相关机制。

公证、司法鉴定人员违规违法执业,不履职尽责,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1)对近年来收到的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投诉查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清查和倒查,对存在问题的,依法依规向上级司法行政机关提出处理建议。(2)通过案卷评查,调阅案卷、查看台账等形式,全面自查自纠。(3)对违法违规案例公开通报,建立规范整改、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

班子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工作作风不深入不扎实,担当责任意识不足问题

(1)全面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2)领导班子带头下沉走访调研,帮助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3)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和晋升机制激励先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形成风清气正的氛围。

司法行政队伍学习不深入,能力素质需提升,管理宽松软问题

(1)建立完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日常管理教育机制,树立良好司法行政队伍形象。(2)扎实开展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增强司法执法的能力和水平。(3)结合系统和单位实际,制定便于实际操作的制度规范,领导干部带头执行,使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编辑:李旭

江油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16-3269588 |

蜀ICP备13015879号-2 江油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江油诗仙路西段688号

蜀ICP备13015879号-2 江油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