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天地 >
把握规律特点 打造热搜爆款 持续抢占公安宣传舆论工作主动权
www.jy.mianyangpeace.gov.cn 】 【 2024-03-19 23:09:56 】 【 来源:江油长安网

  

  

  扩大公安宣传影响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上热搜。去年以来,江油市局坚持“时效靠微博、深度用微信、感性发视频”理念,全力策划打造了13条全国微博热搜,其中4条冲进前十,数量和质量位居全省县级公安前列。

  

  善用“话题”杠杆,以小切口撬动大主题。话题质量是打造公安宣传爆款的前提,我们紧紧围绕新闻传播规律,做好选题、发题、点题三篇文章。一是以小见大选题。把光点投射在基层,聚焦到一线,用一个个“小人物”的生动故事传递真实情感、闪动感人瞬间,以小切口、小角度带人入题。《我和我师父的故事》虽是民警师徒的工作琐事,反映的是群众身边的民生大事。二是抢前策划发题。做好宣传策划,提前将相关内容推荐至媒体,与网民建立良好的“首因效应”,为接下来的宣传作品蓄好热度、攒足人气,并激发持续关注的潜意识。去年“五四”推出《新时代青年警察互联网画像》反响极好,顺势策划的“追枫师徒”直播活动,170万人在线观看,并被《人民公安报》刊用。三是三方视角点题。保持宣传敏锐度,既聚焦公安又不局限公安,跳出公安宣传公安,第一时间报道见义勇为、好人好事等暖心、温馨话题。我局官微发布的“少年欲跳河轻生被无数双手紧抓救回”冲上全国热搜第2,很好的传递了社会大爱、展示了江油形象。

  

  活用“流量”密码,以高关注触动大热度。“热搜元素”是打造公安宣传爆款的基础,我们坚持把内容与受众交流共鸣,作为宣传引流的基础,带动大热议、大流量、大升温。一是热元素带来大热议。围绕禁毒、警犬、萌娃、固执的受骗群众等容易引发热议的新闻元素来设置话题,往往会事半功倍,《大妈被电信诈骗民警搭梯爬楼制止》新闻一经发布,引发了教育、银行、妇联等各行各业网民热烈讨论。二是正能量引来大流量。紧扣抢险救灾、节庆安保等网民最想看、最爱看、最关心、最动心的正能量宣传,直抵人心、形成爆款。去年推出的《民警洪水中救援》先后被中国警察网、人民网等转发,热搜总浏览量超4000万人次。三是暖视频换来大升温。从暖视频中找到网民共情、共振的传播点,做好第二落点和二次传播,发挥暖视频的链条效应,持续扩散传播效果。去年推出《小朋友给00后民警送甜甜的锦旗》被央视新闻转发后,登上微博热搜第3,经“封面新闻”加工,更新推出《更适合00后的锦旗已出现》的话题,再次冲上微博热搜第5。

  

  巧用“头部”账号,以多媒体联动大传播。“头雁效应”是打造公安宣传爆款的关键,我们借力央媒、大V等“头部账号”,坚持共融、共享、共赢,持续扩大江油公安宣传“朋友圈”。一是媒体联动共融。与人民网、中央电视台、四川公安、平安绵阳等新媒体“头部账号”建立良好关系,围绕重点选题、重要节点,策划推送针对性强、深受网民认同的“爆款”产品。二是鲜活素材共享。建立日常报道和重大报道“一体策划、多元传播、全网覆盖”的机制,以最快速度呈现最丰富的图文视频实例,让媒体第一时间采集到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素材,爆款更有生命力。三是形成合力共赢。与本地宣传部门、融媒体中心建立良好的公共关系,聘请本地媒体记者、文艺界人士12人担任“宣传舆论工作专家顾问团”,不定期请他们参与随警作战、直击一线,实现最大合力打造“爆款”产品。

  

  (赵芬)    


编辑:李旭
江油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