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法官手记丨我的1%=他的100%
www.jy.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9-01 17:10:48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QQ图片20230904170939.png

  

  “法官,感谢你们的倾情付出,感谢法院,我的劳务款终于拿到手上了。”

  

  忽然接到来自新疆的陌生电话,我试图在脑海里勾画出这声音的主人,但无果,只得认真问到“您是谁?有什么事情可以帮到您。”

  

  “不好意思,我换了号码,忘记自我介绍了,我是杨某某,我现在又回新疆上班了!”

  

  听到这里,我才知道是我的当事人,连忙高兴地问“老杨,您现在在那边怎么样了?”。

  

  “我很好,谢谢你的关心,为了我们的案子你费心了!”杨某某语气真挚。

  

  老杨电话中提及的这个劳务纠纷案件是一个群体案,当事人都是七八十年代通过自学成才的钢筋工、木匠、泥匠等,个个堪称“能工巧匠”,有这么好的手艺本应是件高兴的事儿,然而带当事人出来务工的包工头黄某某却私心甚重,平时只给工友们一些日常生活费用,在完成主体工程后不仅不给当事人发工资,还用各种谎言搪塞敷衍。

  

  今年7月中旬,他们一行7人共同向本院起诉黄某某,要求偿还所欠的劳务款10万余元。

  

  立案之后,这批群案分到了我的手上。

  

  这批案件只是我所办案件的1%,但关联的是7个家庭的生计,是他们的100%,我不得不慎之又慎。

  

  我先试着查询了类案检索系统、关联案件系统,居然有了收获——我发现黄某某两年内有6件同样的案件,且几乎都是以诉前调解的方式结案。这让我对这批案件有了新的认识和判断。

  

  于是我拨通了黄某某的电话。

  

  第一次,他听说我是法院的,直接挂断了。

  

  第二次,他说自己也很无奈,有钱的话怎么会拖欠别人工资?

  

  第三次、第四次……

  

  终于联系上了!

  

  他表示愿意与我沟通,我抓住这次机会,动之以情,晓之以法,并将当事人的难处说给黄某某,让他自己判断。黄某某在电话中沉默片刻后,表示由于疫情过后其资金链断裂,为了能够顺利拿下其他工程项目,就拖着没有给当事人发如数工资。

  

  我对其困境表示理解,但也告知其老杨的情况,老杨家庭负担重,几乎无存款,本人身体不好还面临手术,急需用钱,这些钱对老杨来说是救命的稻草。最后,经过与黄某某多次的沟通协调,其思想终于松动,愿意支付全部劳务款。因此,才有了上面和老杨的交谈。

  

  习总书记曾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作为一名政法干警、一名共产党员,将继续为成为群众愁难急盼上的暖心人,法治道路上的引路人, 幸福生活上的同行人而努力奋斗!(罗燃)


编辑:李旭
江油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