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在字里行间绽放别样芬芳
www.jy.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2-02 07:13:30 】 【 来源:江油长安网

微信图片_20231206071256.jpg  

  

  赵芬,女,汉族,生于1985年4月,大学文化,四川巴中人,中共党员,2009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江油市公安局政治处队建室主任、二级警长。2015年至今,先后荣立个人嘉奖3次,2019年被绵阳市委组织部评为“绵阳市组织系统网宣工作中成绩突出先进个人”,多次被江油市委、宣传部评为“全市信息调研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网宣员”,多次被市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和各类先进个人。

  

  赵芬同志长期致力于基层公安机关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撰写多篇信息被《四川警讯》《四川公安》等刊用,3篇调研入选四川警察学院重点调研课题,1篇调研入选和并受邀参加绵阳市“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研讨会,3篇调研荣获江油市社会科学奖,练就了一身公安公文写作“硬功夫”,成为独当一面、响当当的“笔杆子”,参与总结形成了一批在绵阳乃至全省全国都叫响的“江油方案”“江油经验”。

  

  特别是近期撰写的《公安机关政治工作人才教育培养体制机制研究》从全国众多稿件中脱颖而出,取得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评为“三等奖”的好成绩。11月18日,她受邀参加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和贵州警察学院联合主办的“全国首届公安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并被组委会确定为该小组3名公安机关理论与实践“发言人”代表之一,其余10名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或北京警察学院等公安院校的教授、讲师,以“公安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该同志独到、深刻的观点受到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一致赞赏,充分展示了“国优公安”的学习能力、研究水平和发展态势,为绵阳公安赢得了荣誉。

  

微信图片_20231206071304.jpg

  用心绘制,队伍建设施工图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赵芬同志所在的政治处作为推进工作的发动机、科学决策的方向盘、把控速度的离合器、协调各方的润滑油,是江油公安队伍建设工作的枢纽。

  

  各级党政特别是政法公安机关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赵芬同志作为江油市局队伍建设文稿文件的总负责、总起草、总把关,如何将中央决策、省市部署转化为真抓实干的“施工图”,如何将上级要求体现到基层工作实战实践,如何“抓好队伍”为全局工作献策、为科学决策服务,是她平常想得最多、抓得最紧、做的最细的事。

  

  自2015年起主笔起草全局队伍建设工作计划和要点,她始终坚持学在前、勤调研,认真学要求、学形势、学基层,悟透上情、吃透社情、摸透下情,为江油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曾连续10年排名绵阳各区县公安局第一贡献了智慧与心血。她在队伍教育整顿和各类专题活动期间,十分注重管过程、抓重点、盯时间,2020年以来就先后牵总起草了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教育整顿、“三项体检”、“忠诚铸魂•铁纪担当”“查三线过三关”等多项专题活动方案、通知、意见60余个,并组织周结、月评、季研,实现了有关工作全流程管理、全方位展示。

  

  用智书写,队伍建设经验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她利用自己熟悉基层实际、干部队伍和政治工作的优势,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思考、总结提炼、推陈出新,深刻总结工作正反两方面经验,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先进经验,是推动江油公安队伍建设更快更好发展的活力源泉,更是做好江油公安文秘调研工作的长期课题。

  

  为了把公安队伍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好,赵芬同志用“三勤”交出合格答卷,总结出“勤看”开拓视野、“勤写”孰能生巧、“勤改”画龙点睛的三“勤”工作法,并在全局“青警沙龙”上分享公安公文写作心得,做好“传帮带”,促进全局文秘工作的“才、学、识”大幅提升。2015年撰写的《新常态下缓解民警心理压力的思考》获江油市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奖;2017年撰写的《关于“文化立警,以文化警”的战略思考》获全市组织系统优秀好文稿一等奖和江油市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奖,并入选四川警察学院重点调研课题;2018年撰写的《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入选并受邀参加绵阳市“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研讨会,绵阳市公安系统仅2名民警入选。教育整顿期间,她提炼总结的《“一承诺一倡议一报备二清单”工作法,力促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取实效》经验做法被《四川省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专栏刊用,2021年5月17日,绵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述亲自作出批示:请市教育整顿办研究借鉴。

  

  队伍管理的难点在于内部防控和重点人的管理,为此,她善于思考、归纳和总结,为基层公安机关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殚精竭虑、出谋划策,探索自创了重点人“一人一策、一人一档”工作法,为全局抓好队伍建设工作提供了参考样本。2022年,绵阳市政法委和绵阳市公安局政治督察组对队伍内部重点人工作法进行了高度肯定,认为该同志对基层队伍风险防控工作有思考、有想法、有建议。

  

  思想政治工作看似无形,实则有形。在工作岗位上,她谦逊温和待人,不但把各项“从优待警”“关心关爱”措施落地落实,还积极建言献策,探索形成表彰奖励“每月一汇总、每月一研判、每月一上报”工作模式,制定出台《成立爱警暖警帮帮团》《建立家庭关爱档案》等规范性文件,把爱警、暖警措施做到民警心坎上,引导民警珍惜职业、知足奋进。

  

  用责担当,队伍建设引领者

  

  追风赶月莫停留,笔耕不辍知甘苦。日常工作中,赵芬总是最早到岗、最晚下班,心里装着尚未完成的工作。对一些时间紧、责任重的工作,更是秉承事不过夜的原则,当晚思考、连夜起草、通宵修改文件材料,确保紧急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每逢重要任务,她和同样是警察的老公常常不是在单位上,就是在执勤路上,家里11岁的孩子早已经习惯独立在家,说:“妈妈,你去加班吧,我为你和爸爸都是人民警察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江油市“2022.10.0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赵芬为了不影响工作,主动请缨、把孩子也带到单位进行集中管控、统一吃住,因为这样就可以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总结提炼的《坚持“三个三”强化战疫党建引领》《主动打好六场战役,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民辅警起到了较好地精神鼓舞,切实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

  

  截止目前,赵芬同志已经与文字打交道14个年头。已记不清,她落下了多少字,写了多少纸,熬了多少夜,但她一直默默无闻,扎实工作,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安心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并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2015年至今,她几乎主笔完成了所有全局性的队伍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大型会议材料等重要文稿,江油公安队伍建设宣传工作始终走在绵阳前列。


编辑:李旭
江油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