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黑脸“红督察”
www.jy.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2-19 21:12:46 】 【 来源:江油长安网

  

  

  ——江油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杨勇督察工作纪实

  

  江油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杨勇,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以推动重点安保工作落实为目标,以“抓规范、树形象”专项活动为着力点,创新开展沉浸式、点穴式、跟踪式、联合式“四式精准督察”,有效形成“部署+推动+跟踪+整改+问效”的工作闭环。从警26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五次。

  

  3年来,队伍违规、信访、举报投诉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江油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工作三年蝉联“社会评价工作位列同类县分局并列第一”,江油市公安局在绵阳市公安局绩效考核中连续多年荣获一等奖,为江油市公安局队伍管理和业绩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连续三年被评为江油市公安局先进集体,为争创国优公安贡献了督察力量。

  

  勤做学习“领头雁”

  

  督察转一转,问题少一半。杨勇常说:“督察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想要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必须要懂得多、会得多。自己懂,才会有的放矢,直抓要点。”2019年,杨勇担任督察大队长以来,始终紧贴局党委工作思路,始终把督察的重点放在领导最关心、群众最关注、基层所队最期盼和带有全局性重要性工作部署落实上,做到重点问题全力以赴、难点问题全程跟踪、热点问题全面反馈、急难愁盼问题全程督办,切切实实地将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先后参与完善了政治督察、战时党建、战时督察等一系列组织制度。在督察工作的强力推动下,近年来,江油市公安局6个所队先后被四川省公安厅、绵阳市公安局命名为星级“最强支部”。

  

  把准工作“定向盘”

  

  为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杨勇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与各警种联系,创建“1+4+N”大督察模式,为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提供坚强保障。督察大队组织牵头,联合纪检、政工、警保、法制参与,情指、治安、刑侦、网安等警种配合的督察专班,直察细督、精察快督,围绕重点人管控、重点部位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内部管理及纪律作风等关键环节,累计开展督察行动50余次,参与督察180人次,检查基层所队110次,检查临时卡点30次,检查警务车辆76辆次,检查民辅警565余人次,检查重点人管控落实情况102人次,督促警种加强重点社会单位场所检查91个次,发现纠正各类问题57个,现场整改50余个,编发督察通报7篇。江油市公安局因安保维稳工作突出被四川省公安厅表彰集体二等功,1名个人荣获二等功。

  

QQ图片20231225211035.png

  日常督察工作中,杨勇紧紧围绕“枪车酒赌毒密网”管理重点开展督察。特别是在开展违规宴请饮酒问题专项督察期间,通过随机抽签模式开展酒精检测,共抽查600余人次。对全局22个涉枪部门开展枪支、涉案财物专项督察。为进一步强化疫情卡点勤务督察,助力疫情防控,杨勇带领督察人员加强对值班备勤、警容风纪、会议纪律等日常督察力度,队伍管理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杨勇积极探索开展政治业务“双督察”,坚持哪里有隐患,就督察哪里。哪里问题没解决,就重点督哪里。督察大队联合局政治督察组对刑警大队、交警大队、治安大队开展政治业务“双督察”,对21个派出所开展执法专项督察,全年查处政治、业务、执法等方面系列问题30余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率达到100%。

  

  善抓工作“牛鼻子”

  

  杨勇实时把握队伍动态,坚持“部署+推动+跟踪+整改+问效”五结合方式,用小杠杆撬动队伍建设大力量。年度每月向局党委书记专题汇报督察工作,研究部署督察工作,为督察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将督察与政治督察和督考推办公室进行业务融合,三者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全年绩效考核奠定了考核基础;依托网上视频督察和现场督察等平台,前移监督关口,对服务窗口、值班室、办案区等开展24小时视频巡查;对督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指出,现场整改,对个性问题跟踪督办,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严的主基调,年内依纪依规“快查、快办、快问责、快通报”,强化警示教育,为圆满完成各项安保维稳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纪律保障。

  

QQ图片20231225211111.png

  砥砺前行“警中警”

  

  杨勇以队伍管理重点为切入点,创新开展沉浸式、点穴式、跟踪式、联合式“四式精准督察”。他带领督察大队,以队建助推绩效,2022年度,江油市公安局全年绩效在绵阳地区位列一等,为持续争创全国优秀公安局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开展沉浸式督察专项活动中,杨勇围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江油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问题被省市两级挂牌整治为重点,安排专人沉浸到交通管理全过程,跟班式督察,在督察工作的强力推动下,江油市公安局打好交通安全工作翻身仗,在全省公安机关“磐石3号”专项行动“一部署三推进”部署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社会化评价工作中,杨勇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开展点穴式督察。严肃核查处理12389平台投诉举报和省厅社会化评价推送信息,对每件不满意评价采取一对一点穴式督察,2022年依规依纪对12个责任单位和18人次予以追责问责,将问题整改推进到“最后一厘米”。

  

  在重点人事管理中,杨勇坚持开展跟踪式督察。督察大队创新开展内部“分片包干”的运行和管理新模式,每名督察民警分别联系3-9个部门,分片固定包督,对重点案事件和队伍管理重点人员采取日常重点督察、驻点督察和跟踪督察,打通督察“最后一公里”,全力确保队伍稳定。

  

  在从严管党治警中,按照“局领导联系、警种主责、监督部门主业”的督导目标,杨勇开展联合式督察,对全局各单位分片包干,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每月定期梳理分析研判侵犯民警执法权威、举报投诉、社会化评价的规律特点,形成分析研判报告,提供给局党委、政治处、驻局纪检组及相关部门,探索开展联合式督察,针对风险评估等级高的部门、项目和人员,开展精准查、重点查、专项查,并建立专门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联合督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无死角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年内实现队伍过滤隐患、整肃队伍、净化队伍的目标。

  

  26载峥嵘岁月,风雨兼程,杨勇从派出所民警、国保侦查员、派出所教导员到所长,再到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从意气风发的翩翩少年,到如今身经百战的“铁骨硬汉”,他用实际行动印证了“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的公安男儿本色。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杨勇说:“我们既是警察,又是监督管理警察的警察,小到民辅警的穿衣戴帽,大到民辅警的依法维权、违纪违规的调查处理等等,都是我们督察的职责范围,我们既是江油公安队伍的‘防火墙’,更是行走在江油公安这支队伍的‘大管家’,不仅要管得宽,还要管得严,要不怕得罪人,敢于唱黑脸……”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平凡而质朴的从警生涯中,杨勇所做的都是平凡的、普通的,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兢兢业业的耕耘。2019年担任督察大队长重担以来,无论是现场督察、网上督察、视频督察,只要工作有需要,杨勇没有任何怨言和懈怠。他紧紧围绕警务督察工作要点,以落实目标绩效考核任务为抓手,加强对督察、信访等相关业务的学习,积极探索开展、推进、完成业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渠道、新方法,不断提升新形势下管队伍、带队伍及履职能力和水平,确保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警务督察工作的新需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从警初心和使命。(赵万萍史丹)


编辑:李旭
江油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