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川黔三地中院签署《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框架协议》
www.jy.mianyangpeace.gov.cn 】 【 2024-03-22 13:22: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川黔三地中院签署《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框架协议》


司法力量护白酒飘香


  为贯彻落实四川高院《关于为四川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形成酒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力,助力中国白酒金三角地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3月21日,四川泸州中院携手宜宾中院和贵州遵义中院共同签署《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拉开“泸法麒麟·中国白酒金三角护酒行”大幕,以司法的力量共同保护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淳淳酒香。

  

  长江上游和赤水河流域,是中国最著名的美酒聚集地,在这片约5万平方公里的三角地带,孕育了泸州老窖、茅台、五粮液、郎酒等中国名酒品牌,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的“白酒金三角”,仅核心区便拥有酿酒窖池3.4万多口,百年窖池1600多口,酒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强烈。据了解,《协议》就诉讼服务协同、审执业务协同、多元解纷协同、信息资源协同、调研培训协同、示范建设协同、轮流召集机制的建立七个方面内容达成一致意向,构建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酒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在知识产权保护司法实践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中国白酒金三角地区涉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泸州、宜宾、遵义三地中院共同发布酒业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案件涉及侵犯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等领域。

  

  此外,三地法院携手走进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现场,共同开展“泸法麒麟·中国白酒金三角护酒行”法治宣传活动,为参展酒企解答酒业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问题,提供司法服务。三地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部门负责人做客《泸法麒麟法治访谈》演播室,解读《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框架协议》的具体内容,介绍三地法院在酒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的特色。三地法院还一起实地调研了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法庭、泸法麒麟白酒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基地,并就法院建设等工作进行交流。

  

  据了解,下一步,“泸法麒麟·中国白酒金三角护酒行”将进一步强化三地法院司法协作的配合力度、理论研讨的交流力度、法治宣传的协同力度,共同为中国白酒金三角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又讯 3月20日,省法学会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开展首次学术交流活动,法学界人士、高校教授、川酒六朵金花酒企代表共计100余人齐聚泸州,紧紧围绕白酒产业知识产权法治保护有相关问题展开学术研讨。

  

  据介绍,省法学会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首次面向社会发起的征文活动,得到全省法学界的广泛支持和踊跃参与,最终评出获奖论文88篇。获奖论文紧扣主题,研究深入,分析精辟,见解独到,将为推动全省白酒产业知识产权法治保护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元禄)



编辑:李旭
江油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