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推荐表扬2023年度“江油市见义勇为公民”的公示
www.jy.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2-29 19:59:57 】 【 来源:江油长安网

  中共江油市委政法委员会

关于推荐表扬2023年度“江油市见义勇为公民”的公示

  

  按照有关评选条件和规定程序推荐,市委政法委复核后,经江油市见义勇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审定,决定推荐冯潇、王浩2人(群体),余祥杰、袁送新、宁宗泽3人,共5人为2023年度“江油市见义勇为公民”。

  

  现将冯潇、王浩2人(群体),余祥杰、袁送新、宁宗泽3人,共5人基本情况和见义勇为事迹进行公示,公示期15天,从2023年12月28日至2024年1月11日。公示期间,凡认为公示对象不符合评选要求的,可以电话、信函等形式向市委政法委反映,反映情况要客观真实。联系电话:0816-3272173,邮箱地址:江油市委政法委员会(邮编621700)。

  

  附件:1.冯潇、王浩勇救落水青年的先进事迹

  

  2.余祥杰勇救跳河轻生女生的先进事迹

  

  3.袁送新勇救落水学生的先进事迹

  

  4.宁宗泽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中共江油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3年12月28日

  

  附件1

  

  冯潇、王浩勇救落水青年的先进事迹

  

  冯潇,男,30岁,汉族,现为江油市人民医院120救护车驾驶员。

  

  王浩,男,31岁,汉族,现为天明电厂工作人员。

  

  2023年6月30日下午,冯潇、王浩一同到大康镇戴天山村哈哈洞游玩。期间,突然听到呼救声,冯潇立即循声望去,只见不远处的深水池中,有一双手在水面上不停地挣扎,此时他顿感危机,当机立断,纵身跳进水中紧急救援。由于溺水青年不会游泳,一直在水中扑腾,当冯潇游到其身边后,自己也被其拖到水下,在挣脱束缚后稍作调整,再次从后面抓住落水者耳朵奋力向岸边游去,但经过两次施救体力明显不支,岸边上的王浩见状也赶紧跳下水向他们游去,在王浩加入后,两人一左一右抓住落水者,几经周折,最终将溺水青年成功救上了岸。在确定小伙并无大碍后,他们便悄然离去。

  

  7月7日凌晨4时许,冯潇与医生侯金龙和护士李美文结束出诊后返回医院途中,冯潇发现一名女子独自坐在涪江二桥的护栏上,便立即报了警。在民警的电话指导下,他悄悄来到女子身后,一把将其抱住,成功救下女子。事后,在面对被救者送锦旗感谢时,他们表示:“我们当时没想太多,作为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的两个光荣身份,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会义无反顾出手相救”。

  

  附件2

  

  余祥杰勇救跳河轻生女生的先进事迹

  

  余祥杰,男,汉族,生于2007年11月,现住江油市重华镇灵溪村八组。2023年8月至今,在江油市职业中学校学习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2023年10月14日晚10时许,余祥杰在和朋友回家的路上途经涪江一桥,由于当时天色已晚路上行人稀少,只见桥上有一个人的身影在那儿一动不动,走进才发现桥上有个女生有轻生的想法,由于长期接受学校的安全教育,他深知仅靠自己和伙伴的力量进行盲目的救援是远远不够的,当时便在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在等待警察赶来救援期间,余祥杰没有选择离开而是在失意女生身旁陪同,倾听并安慰她,让她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与此同时,也不敢有过多的身体接触担心伤害、刺激到她。但不知为何,最后女生还是选择轻生,翻过大桥护栏纵身跳下了冰冷的涪江河。见此情形,余祥杰急忙向桥下跑去,当警察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余祥杰自告奋勇向警察表示自己水性很好能够配合下水进行救援,鉴于当时情况紧急,民警同意了余祥杰的请求。最终,余祥杰拿着朋友送来的游泳圈,跳进涪江和民警一起将跳河轻生的女生救上岸。

  

  事后,余祥杰表示:“天气日渐转凉,那晚的河水也是格外冰冷,但‘一定要把她救上来’的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我,一定要成功把她救上岸。”

  

  附件3

  

  袁送新勇救落水学生的先进事迹

  

  袁送新,男,51岁,汉族,湖南省冷水江市布溪街道资江社区居委会8组人,从事槟榔销售工作。

  

  12月3日晚19时30分许,袁送新在经过江油市涪江一桥时,看见有很多人聚集,通过询问得知有人落水。袁送新当即朝河面看去,由于当时天色已晚,无法看清河面情况。他随即借用了一位在河边夜钓群众的夜钓灯查看水面,经过仔细查看,终于看清在离桥面不远处有一漂浮在河面的落水者。只见落水者无挣扎反应,疑似呛水昏迷,情况十分危急。因为救人心切,袁送新来不及考虑寒冬及河水湍急带来的不利因素,当机立断,纵身跳进冰冷的河水中进行救援。袁送新游近落水者身侧后,发现落水者已处于昏迷状态,无法配合救援,增加了救援难度。几经周折,在围观群众配合下,精疲力尽的袁送新最终将落水者顺利救上了岸后,落水者由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脱离生命危险。

  

  事后,袁送新在面对被救者及其家属感谢时,果断拒绝了被救者家属的红包。他表示:“能挽救他人生命,我将会挺身而出!”

  

  附件4

  

  宁宗泽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宁宗泽,男,汉族,1973年10月05日出生于四川江油,现居住于含增镇长春村9组26号。

  

  2023年11月30日21时16分许,江油市公安局中坝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在江油市中坝街道太平路中段巴登酒店对面大众茶馆报警发生纠纷。中坝派出所指派警力前去处置的时候,发现一男子酒后在大众茶楼闹事,并不断辱骂群众、警察。民警在对该男子行为进行制止时,该男子不但不服从民警安排,还极力反抗,并将随身携带的一把菜刀拿出来向民警挥砍,民警立即语言上对其暴力行为进行制止,并同时疏散在场群众。该男子手拿菜刀直接走进大众茶楼,挥刀砍凳子,此时茶楼里还有四名群众,该持刀男子随时有可能拿刀向茶馆无辜群众行凶。这时,过路男子宁宗泽看到此情况后,在利用民警跟持刀男子对峙的时候,趁持刀男子转身时,迅速上前从后面将持刀男子抱住,并用力将该持刀男子摔到在地,执法警察立刻扑上去将持刀男子控制。宁宗泽成功协助警察处置该起暴力阻碍警察执法警情,保护了现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避免了严重后果的发生。


编辑:李旭
江油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