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江油:多措并举推动提升群众诉讼服务满意度
www.jy.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8-30 23:42:44 】 【 来源:江油长安网

  

  

  罗燃

  

  立案诉讼服务工作是人民法院开展审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启动司法程序的总开关,更是人民法院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

  

  江油法院拓展立案诉讼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将“提升群众满意度”在立案诉讼各环节开展好,实现立案诉讼服务工作更快速、更方便、更宽广、更高效、更品质。

  

  问需企业法律帮扶,助企解困优化环境

  

  江油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通过企业走访、涉企先调、府院联动、判后回访等形式,主动问需企业,为企业纾困解忧。今年以来,处理了管辖区域内的宝龙广场300多件物业合同纠纷,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交谈,详细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涅槃”提供法律帮助。开设“涉企立案通道”,实现立案与调解之间的无缝衔接,同时,依法平衡企业与人民的合法权益,调解措施上“开绿灯”,推动企业走出困境,保障资金链健康,从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倾身群众听取民意,便民调解化解纠纷

  

  “人民是最好的阅卷人”。案件办的好不好,司法服务搞得怎么样,人民群众说了算。今年以来,江油法院在法律宣传、立案服务、诉前调解、判后答疑等司法服务中,倾听民意,积极回访案件当事人,认真听取当事人对法庭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电话回访与线下约访的方式,1-8月共回答当事人判后答疑1018次,有效提升法庭司法作风形象和人民群众信任度、认可度。

  

  强化中心枢纽地位,细化矛盾分流机制

  

  江油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进一步落实多项便民措施,积极推进诉前调解和在线调解平台运用,实现线上、线下调解相融合,构建以联调中心为枢纽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严格按照“三步分流法”即内外分流,难易分流、案类分流的分流方式,对受理的纠纷分流至已建立调解合作机制的调解组织、调解员处,实质性开展纠纷调处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多元解纷。2022年以来,双中心分流至人民调解委员会、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纠纷1100余件,成功化解纠纷640余件。

  

  丰富多元调解力量,提升解决解纷素养

  

  聘请审判经验丰富、善于调解的资深退休法官3名常驻联调中心,担任专职调解员,常态化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特邀8家调解组织、30余名专业律师、专家学者、基层工作者担任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加强司法资源与社会资源的交融共享,形成多方参与、有机衔接、优势互补的多元解纷新格局。定期开展对专职调解员和人民调解组织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10次,努力提升人民调解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调解技能。


编辑:李旭
江油长安网版权所有